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中央党校教授柳建辉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姜洪明 发布时间:2017-11-28

党群部门负责人、全体新任处级干部聆听报告 刘积舜摄影

柳建辉作题为“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的宣讲报告 刘积舜摄影

【本站讯】11月23日,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博士生导师柳建辉教授来校,在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上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的宣讲报告,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大报告、十九大精神作了内容翔实、深入浅出的解读。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报告会,党群部门负责人、全体新任处级干部聆听了报告。

柳建辉从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十九大报告的框架结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三个方面进行宣讲。

柳建辉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体现在大会的政治报告、有关决议、重要讲话中。

柳建辉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框架结构。他说,报告导语明确了大会主题,关键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的核心内容包括十三个部分,第一至第四部分是总论,回顾五年工作,提出新判断、新时代、新矛盾,强调新时代新使命,论述新思想新方略,明确新时代发展战略安排。第五至第十二部分是分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高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十三部分是结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结语部分提出号召、希望、展望。

柳建辉重点从六个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关于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柳建辉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王勇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新任干部要带头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真正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推向深入。

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新任处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培训班分集体谈话、自学、集中培训等阶段。党委书记刘珂作“增强本领,做立德树人创一流的带头人”的专题报告,为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校长郝芳将作“贯彻十九大精神,追求学术卓越”的专题报告。集中培训阶段,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也有高教管理理论与实务、领导艺术与方法,“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等方面的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