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校属企业党工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姜洪明 发布时间:2017-11-14

【本站讯】11月13日,校属企业党工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属企业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张忠祥主讲专题党课《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及中石大控股公司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属企业党工委副书记、石大控股总经理李彦斌主持。

会议认为,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续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的行动指南。会议围绕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起来、主要矛盾、四个伟大、全面小康、新征程、土地承包、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青春梦想等十个关键词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

张忠祥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和关键。必须深入认识和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校属企业要解放思想观念,调整产品布局,提高科技水平,创新内部管理,转型发展之路,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资本运作。要捕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机遇,处于传统工业领域的校属企业要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处于服务领域的校属企业要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下功夫。三是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校属企业今后要加强与学校院系和专家教授的合作,依靠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实验室优势,开发科技产品,推动工艺创新,打造真正的科技孵化平台;要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真正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统一起来;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一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党组织对校属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激发企业经营活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校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李彦斌从三个方面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十九大宣示了“新时代”,提出了“新思想”,分析了“新矛盾”,展望了“新目标”,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也是带领全国人民迈向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校属企业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抓住机遇,担当作为。十九大的召开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大家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谋划并落实好各项工作,主动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帮助所属企业克服困难,提高竞争力,促使校属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三是学用结合,积极谋划。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践相结合、与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相结合、与谋划明年的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布局,谋划思路。要坚定信心,提振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为校属企业的发展及广大员工的福祉作出更大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校属企业党工委中心组其他成员依次发言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