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

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姜洪明 发布时间:2017-11-02

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2日,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广大师生员工对新时代的来临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备受鼓舞,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殷切期望,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充满信心。

刘珂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今年9月,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走”发展目标,与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因此,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今后五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不仅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坐标,也是中国石油大学今后五年办学育人的重要参照。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地把学校的发展目标放在国家的奋斗目标中去思考,深刻把握“两步走”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保持各项战略、决策、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打好基础、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连续不断地向发展目标前进,在尽快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同时,为党和国家宏伟目标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报告鲜明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等教育承担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有理想信念、有专业技能、有社会责任、有使命担当的栋梁人才的重任。我们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落实在学生健康成长上,落实在教师教书育人上,落实在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上。要认真做好服务国家这篇大文章,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面向,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中国石油大学的力量。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聚焦改革目标,确保学校党委做出的改革决策如期实现,确保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任务如期完成,努力使办学治校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三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重大部署。

中国石油大学作为首批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高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要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有特色、高水平为主线,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人才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在发展优势学科的同时,超前布局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特需的学科,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营造良好学科生态。要把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统筹起来,找准发展定位和建设路径,用好支持政策和建设资金,促进学科整体水平和学校综合实力同步提升。

四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要求。

我们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新的要求,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认清和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从严管党治校的政治自觉,在各项工作中从严要求,做出表率,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校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党中央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对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要在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学习实践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自我净化本领上下功夫,努力做一名讲政治、善学习、聚人气、敢担当、严律己的领导干部。

刘珂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他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原原本本地、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要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运用多种形式学,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务必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积极宣传和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宣传宣讲,开展专题研究,务必在思想武装、理论研究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各单位实际情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全力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层层推进、步步深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务必在认清使命、推动工作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其他校领导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各自分管的工作谈了认识体会、讲了贯彻落实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