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梦”照亮青春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满怀深情,寓意深远,深刻阐明了中国梦与青年的密切关系,在青年大学生中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作为青年,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如何让“中国梦”照亮青春的心灵?那就要敢于有梦,志于大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青年要敢于有梦。梦想彰显着人生方向和人生态度,体现着胸襟格局和精神追求。无梦的人生是索然无味的,失梦的青春是痛楚悲哀的。人的成长不可能一帆风顺,部分青年学生一旦遭受挫折,往往丧失信心和勇气,开始“自我设限”,甚至消极认命、怨天尤人。而梦想正是突破“自我设限”的一剂良方,梦想照耀下的现实生活更加温暖而圆润。拥有梦想,不仅更容易真正建立起有效率、有意义的人生,而且因梦想而产生的气象格局能够影响感染周围的人,起到春风化雨之效。
  青年要志于大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因此,要志于“大梦”。孔子曰:“士而怀居,不为士矣”。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达人,就要胸怀天下,奋发有为。诗圣杜甫在自己的茅屋仅能容身、破败漏雨之时,梦想的却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今天读到此处,我们依然会被那博大的胸襟和炽烈的情感所感染!广大青年学生要把人生梦想与国家和民族的梦想结合起来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要勇于追梦。追梦的关键在于找到能够驱使梦想走向实践的有效方法和现实途径,否则追梦就是做梦。“条条大路通罗马”,追梦的具体路径多种多样。追梦是不易的,是坎坷的,拨开追梦之路纷繁芜杂的面纱,我们会发现追梦的唯一正途就是“学习”。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学习,圣贤更是对如何学习做了精辟阐释,即“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也就是说学习是博学、精思、践履三者的结合。只有大兴学习之风,积极学习思考,努力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追梦的脚步才会坚定而有力。
  青年要勤于圆梦。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天下之大作于细”,成功者恰恰是从点滴小事成功积累起来的。学习工作仅凭三分钟热度是不行的,特别是面对困难与挑战,必须要有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持久的梦想定将升华为崇高的信仰,激发出潜在的生命力和创造力,真正增益其所不能,绘就人生的璀璨,聚起强大的青春能量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加油。

 

 

 

              

版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 策划:刘永久 美工:叶宁 技术:李博 地址:青岛市技术经济开发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2004-2012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28400号-2

spPageNum: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