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大学生调研直销:勿踏就业禁区,认清直销与传销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9-01

进行问卷调查

【本站讯】“求职大学生溺亡疑入传销组织”、“记者卧底手记:传销组织中大学生占比达80%”、“女大学生被骗传销获救后又逃了家属找寻至今无结果”类似的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的新闻屡见不鲜。直销与传销经常一起出现在视野里,大学生在就业时应该如何辨别清楚两者,如何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我校直销之路实践队从这几方面出发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

深刻认识开展调研

首先,团队成员通过图书馆的文献以及和经管学院的老师的交流明确调研活动目的及具体内容。直销行业是20世纪40年代起源于美国,短短数十年从无到有,已经发展成为美国零售业的主流模式之一。但直销在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后,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居心叵测之人使之变异成为传销而无法控制,很快遭到全国封杀,一刀切,进入低谷期。

随后,队员在明确调研目的的基础上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分为周边群众及大学校园两部分,总共发放问卷463份。队员之后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周边群众中84%的人购买过直销产品,有效样本较多。另外,被采访者对于曾经购买过的直销产品本身态度褒贬不一。对于购买直销产品的动机,大多数人是出于个人的需求,有35%的人是碍于情面,在亲戚朋友的推荐下购买。购买后绝大多数人对产品品质和价格较为满意,也认为产品种类繁多,可以满足消费需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直销产品本身在质量与价格上没有太大问题,产品本身易于被公众接受。大学校园问卷结果表明,76%的大学生对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不清楚,毕业方向选择就业的大学生中有65%没确定就业公司目标,80%的大学生不清楚误入传销组织的自救方法。由此看出政府对有关直销与传销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有待提高,大学校园中应届生对就业选择方面需要更多的知识,需要提高安全意识。

政企交流深化实践

之后,调研队来到了黄岛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局承担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的责任,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员及其直销活动。队员询问了黄岛区直销企业的发展情况,是否存在不合法行为等问题,工作人员为队员们一一解答。黄岛区的直销企业发展情况目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没有得到关于直销企业的举报,如果有举报,会进行立项调查,为使得直销企业更加规范发展,也会加强监管。工作人员从三个方面为队员们解释了直销与传销的区别:首先传销是非法的,而直销是经过商务部审批颁发直销许可证的。其次,传销是没有产品的,或者说产品是非常劣质的但是价格昂贵。传销是我国严厉打击的对象,要求新成员加入时,上线会收取下线的商品押金,一般以购物或资金形式收取“入门费”。最重要的一点,直销是收到各种部门监管的,和一般的商业企业一致,需要缴税以及履行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随后的时间里,调研队前往黄岛区商务局进行进一步调研,并尝试对直销门店进行初步采访。在门店里内,队员与导购员做了简单的交流。有超市导购员表示自己也正在做直销工作,给队员提供了一些第一手的资料。队员与购买直销产品的消费者进行了深入交谈。队员发现,大部分消费者都曾经购买过直销日用品,洗护用品等相对便宜的商品,而对于直销的保健品等,消费者表示不敢轻易购买,担心买到假货或是买贵了。队员们还前往位于青岛市黄岛区海滨工业园的长青(中国)日用品公司进行参观,一下午的参观使队员对直销企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深化活动扩大宣传

调研队下一步的宣传主要针对大学生群体,宣传的地点为我校黄岛校区,队员计划向在校大学生发放宣传单,并张贴宣传海报,使大学生们深刻认识到就业时应注意的问题,避免误入传销组织。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明白了很多关于直销相关的知识,在调研过程中,认识了各种社会群体,加强了对社会的认知。调研队希望能通过这次调研引导更多的人认清直销与传销,避免误入传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