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安全教育进校园:教孩子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8-17

老师指导学生自我保护

孩子们认真学习防灾知识

地震撤离演习

【本站讯】“听到第一次铃声,同学们要迅速蹲在课桌下,用书包或者衣服护住头。”这是近日田坝小学安全演练中的场景。本次演练由安全知识讲解和防地震演习组成,一百多名小学生认真听取讲解,井然有序撤离,顺利完成全部演练内容。

对于这样的演练,田坝小学的同学们还是头一回见到。“在学校里也没有上过这样的课,前几次参加暑假夏令营也没有进行过这样的安全演练。”四年级学生徐昊告诉队员。云南省镇雄县的田坝小学是我校一米阳光支教队此次的支教地点,教师资源的不足使得学校难以开设除语数英之外的兴趣课,而涉及学生安全的教育内容更是少之又少。

山高林密,安全知识薄弱

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因处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有“鸡鸣三省”之称,县内沟壑纵横,地形复杂。初来云南,对于许多来自北方的队员来说,这里的自然环境也着实让他们适应了一段时间。“以前没有见过这么多树,走的虽然都是水泥路,但是还是非常颠簸,很不舒服。”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是支教队员们的云南初印象。

镇雄县年平均降水量915毫米,夏季多雨,队员到学校的这七天里,就领教了这里雨季的变幻无常。“明明是晴空万里,说变就变,不到五分钟就阴云密布,不一会儿大雨就已经落下了。”这样的天气给队员们上课造成了很大不便,好多时候都要提前放学,之前安排好的教学任务只能推迟进行。

田坝小学三面环山,教学楼对面就是一个大斜坡,土质疏松,许多孩子下课后都会在那里玩耍打闹,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学校两百多名学生就分布在花朗乡的数个村,有的孩子回家甚至需要几个小时,而且有不少学生选择抄小路回家,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可以,只要遇到下雨,小路就变得泥泞不堪,而下雨天勉强可以走的水泥路,沿途也有众多不安全因素:弯道很急,许多调皮的男生经常在路中间打闹,但是有不少车经过时不鸣笛;沿途泥石疏松,有发生泥石流的隐患。

防患未然,生命可贵

孩子们安全知识不足,队员们来之前就已经有所了解,在设置课程时按照不同年级设立了安全、生理卫生等课程。夏令营的第一周所有年级已经开展了相关安全课程。学校附近有数条河流,水流湍急,有溺水的危险,对此,各班级设立的班规中,第一条就是严禁下河游泳,防溺水视频已在所有年级播放数遍。农村用电不规范,怎样才能避免用电事故?哪些药不能一起服用?除了防溺水教育,在各年级的安全课上,安全用电、安全用药等课程内容也相继开展。

本次的安全演练,除了之前计划好如何防震,还临时加了防泥石流知识讲解。“最开始的安排只有防震演练,但是因为最近巧家县崇溪、老店等乡镇发生了山体滑坡事件,所以我们又临时加了防泥石流知识讲解。”队长岳巍说。防患于未然,这是安全教育课最好的效果。“地震发生时黄金逃生时间只有12秒,如何利用这12秒撤离到安全地区,首先需要冷静下来!”在安全知识讲解环节,队员代佳敏从自身经历出发告诉孩子们地震发生时如何逃生、被困时如何正确的呼救等方法。除了校园防震,老师们还讲解了家庭防震的有关知识,敦促孩子们为家人普及这些知识,让更多人受到安全教育。

“四年级从后门撤离、五年级从前门撤离,分别排成一个队列从楼梯下至操场安全地带。”在安全演练之前,根据各班位置和人员组成,队员们策划了不同的撤离方案。严格控制时间的三次警报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时间的珍贵,第一次警报为地震警报,全体同学迅速下蹲到课桌下,并用书包或课本保护头部;第二次警报表示主震结束,各班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域;第三次铃声表示地震警报解除。上午最后一次演练中,从第二次警报响起到全部同学撤离至安全地带,共用时36秒,相比于第一次的一分钟,孩子们的速度变快了,对生命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在演练结束的感想分享会上,二年级的郭才说:“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学习更多的安全知识,保护我们的生命。”三年级的王沁雪说:“这节课我学会了如何在地震发生时安全地逃生,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将这些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生命是顽强的,同时也是脆弱的。正确认识大自然,让灾难远离每一个孩子,为梦想保驾护航,是每一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