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望曦于云南,支教在他乡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8-02

英语课堂 吕俊杰摄影

校长和支教队员进行会议 吕俊杰摄影

【本站讯】彩云之南,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在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政策的引领下,我校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云南望曦分队的成员经过50多个小时的车程,于7月28日抵达云南鲁甸龙井村小学,开启为期15天的乡村夏令营活动。

翻山越岭,支教队终于踏上了龙井村的土地。三年前的鲁甸地震没有击垮这里人们的生活,连绵的高山、飘扬的彩旗仿佛昭示着一个新的开始;这里的孩子满眼尽是绵远的白云、湛蓝的天空,迎接支教队员的,是一颗颗澄澈通透的心灵。走进龙井村小学,教学楼、宿舍楼偏立一隅,小小的校园却撑起了乡镇几十公里范围内几百个孩子的教育。所幸这里的基础设施较为齐全,基本能够满足孩子们日常的活动、学习所需,但同时也存在最令孩子们头痛的问题:师资不足。支教队员们的到来对孩子们来说无异于巨大的惊喜,所以,当见到队员们的时候,孩子们脸上有藏不住的高兴。

由于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离学校最远的孩子要步行3个半小时才能来到这里,因此在这儿,第一堂课的时间是十点半,不禁让支教队员们大吃一惊。开课第一天,队员们满怀激动,早上7点钟便在门口集合,准备着迎接前来报道的孩子们。然而直到接近9点,夏令营才迎来了第一个报道的学生。原来,由于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离学校最远的孩子要步行3个半小时才能来到这里,因此在这儿,第一堂课的时间是十点半。这不禁让支教队员们大吃一惊。此时的阳光已经开始热烈,孩子满头大汗地跑向校门,不敢抬头看一眼,在队员们的鼓励下颤巍巍地自己的名字,字不美,但一笔一划写得用力而坚定。前来报道的学生共计50余人,且年龄差距很大,从学龄前到初中生都有,水平也参差不齐。这无形中给支教队带来了巨大的教学压力。队员们临时做出应对举措,把前来报道的学生分成三年级以上的大班与三年级以下的小班,备课老师也临时改变方法,计划教授大多数学生都喜欢、都能接受的课。望曦队队长王阔说道:“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更要顶住压力,不能退缩,更不能草草了事,我们会采取措施来吸引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对支教队有信心,这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下午一点半,夏令营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分别召开班会,正式开始课程,共计有音乐、手工、美术三门兴趣课和英语、语文、数学三门学术课。“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收获颇丰,当他们吹响口琴的那一刻,我相信他们特别开心,我也特别激动!”身为大班班主任兼音乐老师的王瑾说道。而相比大班的孩子,小班的孩子显然更容易调动氛围,教小班英语的梁晓萱就声称被孩子们纯洁无暇的笑容所打动,“他们握着我的手,叫我小萱老师,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所有的压力、疲惫都烟消云散,孩子们的笑容是世界上最能治愈人心的良药。”

在这里,孩子们对“担当”、“责任”的理解让成员们感触颇多。一个背着弟弟来上课的女孩,本来就不结实的身体承担着和自己差不多的重量,当队员们想要帮她时,女孩说:“不用,他会哭的,而且,也不算重。”支教队给孩子们的或许是知识、快乐,但孩子们给望曦队队员们的是面对艰苦生活的不屈、乐观的精神,朴实的语言、自然地微笑是给队员们最珍贵的礼物。

龙井小学的校长坚持教书20年,他放弃了去镇里的中心校,只想守住这片土地,守住他的孩子们,做一辈子摆渡人。20年来,学校经过四次翻修,他一次又一次为孩子们争取物资,背后的艰辛难以想象。他说:“三年前的地震震醒了我,我感觉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希望自己能够用尽一生为孩子们铺路,让他们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