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老有所养,终有所归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7-28

【本站讯】在老龄化日趋严重的背景下,临终关怀产业的发展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为深入了解青岛市养老领域临终关怀的发展现状,探求智慧养老体系下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摆渡人实践队对四方红十字养老护理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交流。四方红十字养老护理院作为青岛市第一家医养结合的临终关怀养老机构,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和可调研性。

调研伊始,实践队全体成员前往四方红十字养老护理院,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对护理院现有设施进行参观,并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沟通。据调查,护理院设有一百六十余张床位,配备专业医疗设备和药品,服务团队由医生、护士、护理员、义工、营养师和心理咨询师等多方面人员组建。调研队成员分别从养老护理院现状、老人状况、财政状况、团队建设、关怀措施五个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询问采访。工作人员表示,养老院采取民营公助的运营方式,与医院也建立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有养老护理院设施虽较为完善,但存在比较老旧的问题,当前正在进行多个下属分部进行硬件设施改。护理院同时采取“学徒制”,培养走进临终关怀养老事业的“九五后”青年学生。采访后,调研队成员又在老年人活动区域和病房进行观察沟通,在周边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相关访谈结果显示,患病老年人在护理院中生活幸福感较强,寿命可能会有延长。同时,临终关怀的认知度在近两年,尤其是老年人群中,有较大提升。

摆渡人实践队基于“对生命关怀与负责”的社会意识,秉承“温暖生命最后一程”的理念,将针对老年人临终关怀现有状况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