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走近“唤醒城市的人” 听他们最真实的声音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7-28

队员与农民工进行交流 毕莹摄影

【本站讯】在十八大倡议改善民生,提及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加快农业人口的转移”的背景下,农民工问题成为我国社会热点话题。近日,我校衍爱实践队于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香江路展开调研前走访工作,深入基层农民工日常生活,感受最贴近农民工的日常工作。

此次走访以“寻求农民工内心最真实的声音”为目标,通过访谈,加深对他们的生活现状以及其城市认同感的了解。副队长周鑫及队员魏志飞在询问与沟通中,发现两位来自江苏的农民工已在青岛务工十五余年。他们认为青岛宜居,环境较好,但物价消费水平高成为了影响他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由于工作辛苦,日常休闲时间很短,娱乐方式很少,大部分的空余时间都只能用来休息。队员走访发现,语言的差异、文化水平的不同、消费水平的差距都成为城市生活难以融入的主要因素。接受到采访的环卫工人说道:“因为咱们没文化,说话又土里土气,也遭人嫌弃,咱也不好意思和城里人多说,不像人家有文化的,说话别人爱听。”老人同时提到,因为能在子女身边的缘故,他的生活比较稳定,在青岛的生活相对满意。

城市中有很多农民工难以就业,工作时间也很难固定。多数农民工终日驻守在劳务市场,找工作成为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由于监工的因素,也有部分民工拒绝了我们的采访。

副队长周鑫说道:“农民工是我们国家可爱的劳动者,我们实践队会积极调查、走访,为农民工融入城市贡献我们的力量。”只有走入他们的生活,才能整理出调查问卷最合适的切入点,为日后进行调研分析做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