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教育帮扶

勇做精准扶贫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7-24

周文峰与实践队队员交流 王钰鑫摄影

实践队队员合影 王钰鑫摄影

【本站讯】7月17日,我校“寻璞实践队”前往德州市庆云县进行调研。“寻璞实践队”是一支跨学院跨专业组建的一支调研实践队,选取山东省与河北省交界处的德州市庆云县和沧州市盐山县作为调研地点,围绕“益贫式增长视角下的省省交界地区贫困治理研究”为主题开展调研。

庆云县位于山东省东北端,素有“山东北大门”之称,地理位置优越,但主要以农业为主、几乎没有工业支撑的庆云县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而庆云县通过一系列扶贫项目,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队员来到庆云县政府政务大厅,与庆云县扶贫办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庆云县扶贫办主任接待了调研队员,并请庆云县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周文峰解答队员们的问题。周文峰首先介绍了目前庆云县的产业扶贫项目以及扶贫政策。周文峰提到:“我们通过实行畅销脱贫机制来尽量避免脱贫后返贫的情况出现,并探索出‘特惠保’这个独特机制,促进‘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的实现。”特惠保”机制,是庆云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商业保险项目,以缴纳保险金全部由政府承担、保额高且保险公司不收益、看病报销与农村合作医疗不冲突、保险包含面广为特点,有效地保障了贫苦户家庭的收入。

据调查,庆云县共有普通高中1所、初中12所、小学59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庆云县今年实行“爱心助学项目”,向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募集资金30多万,全县505名贫困学生受惠。“我们新实行的‘三帮一’政策,来推动教育的发展,通过一个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人士来帮助一名贫困学生的发展”周文峰说道。这三人各司其职,分别管理学生的日常琐事、学习、学习费用等问题,让学生具备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升能力,改变自身贫困的命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但庆云县教育事业的不足之处在于缺乏优秀教师资源,庆云县相关人员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