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2013专题 >> 志愿服务 >> 新闻资讯 >> 正文

               

“蒲公英”照亮“星星的孩子”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袁建军 半岛都市报:邵雷萍 王世兰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05-07 23:05:04点击数:

 

 

  4月2日,由黄岛区残联、剑桥自闭症康复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打造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基地成立。这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个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基地。基地成立后,志愿者们将定期去和自闭症儿童进行交流并照顾他们。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都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蒲公英党员先锋队,这是一支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专门服务社会的队伍。

  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基地的建立源于志愿者长期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我们发现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无暇抽出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我们便开始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提供义务服务。”蒲公英党员先锋队队长孔凡莹告诉记者,“从2012年10月份开始,我们的队员们就时不时来剑桥自闭症康复中心,但不太有规律,有时扎堆,有时人手少。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基地成立之后,我们的关爱活动可以更有组织性。”

  据了解,基地成立后,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将成立一对一志愿小组,让几个志愿者定点帮助一个孩子,这样就不会出现孩子们排斥过多陌生人的现象,让志愿者真正走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

  孔凡莹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们在开展志愿活动之前都经过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此外,从去年到现在,志愿者与孩子们在一起已经有半年的时光了,与孩子之间也建立起了感情。

  现在,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总是会到孩子们的家里去陪伴他们,也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喜悦。孔凡莹介绍说,去年的圣诞节,志愿者就是与孩子们一起过的。他们带去一些生活学习上需要的东西,孩子们为志愿者表演节目。

  “一开始孩子们还是排斥陌生人的,后来我们的耐心感动了这些孩子,他们有时也会送上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孔凡莹说,“当看到孩子们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开始接受我们的时候,内心真的很满足,很感动。”

  志愿者服务基地不仅是一个志愿服务的平台,更表达了石大学子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是他们传递爱的正能量的体现。志愿者们也号召全社会都来关注自闭症儿童,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走出自我封闭的世界。

  《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2日,A23版)

相关链接:

【半岛都市报】 “蒲公英”照亮“星星的孩子”

 

 

Copyright 201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技术部 All Rights Reservd

山东省 青岛市 黄岛区 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策划:丁守一 美工:汪沛 程序:周君杰 __沫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