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太阳 · 2017社会实践 · 我实践我思考

梦马石践@你:来一场“去产能后职工转岗安置”的探究之旅

发布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09-08

【本站讯】带着“探究企业去产能做法,总结企业去产能经验,研究职工去产能转岗安置”的目的,我校梦马石践队伍于7月27日出发前往青岛李沧区,对李沧区的去产能情况更重要的是职工安置问题进行调研。

背景:去产能深受重视

化解产能过剩是“十三五”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社会转型任务,从今年的两会来看,“去产能”问题受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很多地方和企业已经探索了去产能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现在已经形成了推进去产能的落实工作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定期召开协调会,每月统计、通报进度,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去产能的困难不仅来自关闭和改造升级,更多更重要的是人力和财力,这是去产能绕不过去的两道坎。企业职工往哪里去,脱离原岗位的职工怎样实现新的就业?这是一道摆在当地政府、企业面前的难题,更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关注的课题。因此,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去产能的关系,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改革过程中的重要任务。针对这一问题,梦马石践队对于青岛李沧区的去产能后职工转岗安置问题展开调研。

采访:去产能背后的故事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梦马石践的队员不惧猛烈的太阳,只因大家怀着一颗比太阳更热烈的回报社会的心。

第一站: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在这里,梦马石践队对失业就业部的负责人进行简单的采访,了解到,青钢、碱业失业职工在该地以及湘潭路、楼山、兴华路等街道办事处比较集中,政府对失业职工也采取了一系列补助措施。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梦马石践队的成员踏上了前往青岛市李沧区就业服务中心的道路。

第二站:青岛市李沧区就业服务中心。在这里,梦马石践队通过前台的一个工作人员联系到去产能办公室负责人,在交谈中,去产能办公室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与实践队员说道,去产能是个比较新的词,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措施,她希望能够通过去产能,更加促进李沧区经济的发展,也能在去产能的同时合理地安置职工,让居民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关心。

问卷调查:居民对去产能后职工转岗安置的看法

在李沧区就业服务中心,队员们遇见了很多因为就业问题前来咨询的居民,梦马石践队员针对存在就业问题的居民展开了问卷调查,他们在填写问卷的同时,与队员们闲聊了起来。有的人说,他本是一名企业的员工,后因企业去产能而被调离转岗,现在从事企业的服务部门。说到政府的做法,他打了10分,他说:“我很感谢政府在这样的时刻也不忘安抚居民安抚职工,在这个工作上,我一定尽心尽力为企业,真心真意待政府。”也有的人说,大学毕业后他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快5年了,却没做出一点成绩,现在来寻求帮助,投靠政府。可见,居民对于政府还是持着“支持、赞成、理解、尊重”的看法,支持政府的工作,也说明国家和政府工作人员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

去产能,是国家、政府和企业除旧迎新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促进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很多企业从“我要去产能”的观点转变为“我愿去产能”,在支持政府工作的同时提高企业业绩。通过为时一天的调研,梦马石践队对于李沧区去产能计划以及去产能后职工转岗安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得知了居民对于政府去产能以及失业补助的认同和支持。本次实地调研,为下一步其他地区的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调研之余,梦马石践队也感受到了政府对于居民的重视和帮助,这更加激发了大家为社会服务与奉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