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天地

审计处党支部开展“增强党性修养,庆祝十九大召开”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

10月21日-22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到沂蒙革命老区开展“增强党性修养,庆祝十九大召开”红色教育活动。蒙阴山下,沂水河畔,到处都能感受到“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党群关系,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两天的行程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支部成员先后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嫂纪念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地参观学习。

沂蒙革命纪念馆以图片、影视资料、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声光电等多种更为直观的形式、高科技的手法全面展示沂蒙革命战争史,还原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沂蒙山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当时根据地420万人,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有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出了“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助伤员的“红嫂”、 “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谱写了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一曲英雄沂蒙赞歌。大家满怀崇敬的心情仔细观看文字图片,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的场景,深深地震撼同志们的心灵,由衷地敬佩沂蒙老区军民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通过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家深刻感受到沂蒙儿女为革命胜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和牺牲。当一步步走过当年革命战士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地方,不禁感慨当年战争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当倍加珍惜,更是被华东野战军“以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魄而震撼。青松伴忠骨,史册载功勋,在孟良崮战役胜利70周年后的今天,在革命烈士英名碑前,审计处全体党员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中国唯一一处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有用乳汁救伤员、被评为全国“双百”英模人物、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有创办“战地托儿所”养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有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有千千万万个推磨、碾米、烙煎饼,做军鞋、缝军衣拥军支前的沂蒙姐妹们的先进事迹。这里是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百姓集体英雄主义纪念地,是沂蒙精神发源地。当讲解员讲起“沂蒙母亲”王换于让儿媳妇用自己的奶水哺育革命后代,而自己的亲孙子因营养不良夭折;“沂蒙红嫂”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活受伤战士;“沂蒙大姐”李桂芳带领32名妇女双肩扛起了火线桥等感人事迹时,每个人的眼里都泛起了泪花。

在莒县大店镇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丰富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黎玉、肖华、谷牧等在此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场景,以及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和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八路军115师的卓著功绩。通过参观,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的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扎根于大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是顺民心、得民意的结果。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发展脉络,触动了灵魂,净化了心灵。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这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把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作为审计工作者,要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不断学习,追求卓越,提振自己的精气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好务,为学校“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