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9-11-20 10:08: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石油地质1956级校友王启民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启民是石油人的杰出代表,也是石大校友的杰出典范,本期校报3版刊登了王启民的奋斗故事,他的事迹令我们充满敬意、深受触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做一名奋斗者的正确打开方式。

做奋斗者要找准奋斗的方向。“有志者,事竟成。”没有志向、没有奋斗的目标,就会失去奋斗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责任,王启民在新中国的贫油时代坚定了为祖国找石油、献石油的奋斗方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和困难,60年来,这个奋斗方向一直没有动摇和改变。耄耋之年的王启民依然信念坚定、初心不改,继续为油田开发贡献力量。找准了一生值得为之奋斗的方向,坚持下去,即使过程艰辛,也会充满幸福的希望。

做奋斗者要保持奋斗的激情。一时的奋斗很容易,但若不坚持则终无所成,只有持续不断的奋斗、永不懈怠才能开花结果。在总结自己为油田开发奋斗的人生时,王启民说:“做事不是简单地做事,要做事业,要走长征路,要设计出自己的‘长征’路线图,按照这个路线图,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王启民60年如一日,永远保持奋斗的激情,不断挑战油田开发极限、攻克技术难关,为大庆油田连续27载保产稳产提供科技支撑,助推大庆油田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奇迹。保持奋斗的激情,让奋斗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久久为功终会出彩。

做奋斗者要坚持乐观的态度。奋斗是艰辛的、充满挑战的,奋斗的过程总会伴有挫折与失败,唯有在奋斗中不怕苦难,坚持乐观的态度,才能充满勇气和信心,才能愈挫愈勇。在大庆油田开发的征程中,王启民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困境,面对被外国专家称为“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不能开采的禁区”,他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始终意志坚定、乐观向上,带领科技攻关团队大胆创新、不断试验,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将所谓的“禁区”变成了富油地。他把找油当做菜,找油不顺利,他说:“肥的瘦的都吃没了就剩骨头了,怎么办?我们就千方百计把它做成排骨,成道好菜。”他把油井当孩子,油井出问题,他说:“当父亲的干啥,就是给孩子治病啊。”不怕苦难、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路上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悲观,自己打败了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向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需要奋斗者,更能成就奋斗者。让我们以王启民校友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奋斗精神融于岗位、融于日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 作者:代海燕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