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广聚社会资源 助力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0 09:02: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石大建校65周年之际,各企业和校友纷纷以捐赠、共建等方式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合同总金额过亿,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内外学术交流、优秀学生奖励和资助、校园文化建设等。65年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除了学校坚强有力的领导、历代石大人的不懈奋斗,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自广大企事业单位和校友的源源不断的支持。

大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支持,这是世界一流大学共同的经验。从哈佛大学成立起,社会捐赠就在其发展历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据资料显示,哈佛大学每年的捐赠收入有几亿美元,在哈佛大学里的建筑,随处可见镌刻着捐赠者姓名的标志。耶鲁大学的耶鲁捐赠基金被称为是全球运作最成功的学校捐赠基金,基金高达200亿美金。哈佛、耶鲁之所以成为世界顶尖的一流大学,与其庞大的社会资金支持密切相关。

社会支持与学校的贡献是成正比的,学校的贡献有多大,获得的支持也就有多大。65年来,石大坚持以国家能源需求、海洋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战略支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为石油石化工业提供了一批关键性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推进作用。在为企业提供教育与科技服务、人才与智力支持的同时,学校办学也得到了企业的有力支持,并在服务与贡献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办学水平。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发展空间,赢得了行业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纵观学校发展历程,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开放合作、服务社会。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就没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学校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以自己的贡献寻求更大的支持。我们要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全面提高学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服务,更好地为行业和地方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服务。

郝芳校长在建校65周年传承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广泛汇聚社会资源,不断完善社会参与下的高校办学体制。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充分寻求社会资源的支持,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各种资源。“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石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实现“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

【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