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追求卓越 再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8-11-05 14:30: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金秋十月,举国欢庆;巍巍石大,山高海阔。中国石油大学成功举办了庆祝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校企合作暨校友座谈会凝聚起共谋石大一流发展的强大合力;“杨光华星”命名仪式、交响史诗音乐会烘托出感恩先贤、启迪未来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浓郁文化氛围。让我们重温石大光荣历史,共享石大成功喜悦,展望石大美好愿景,同心家国,追求卓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65年前,新中国百业待举、百废待兴。为支持新中国的经济建设,满足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主体的北京石油学院应运而生,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从此诞生。

65年来,从风华正茂的北京石油学院,到历经风雨的华东石油学院,到壮大发展的石油大学,再到开放图强的中国石油大学。从首都北京到油区东营,从黄河之滨到唐岛湾畔,虽历经3次更名、4次建校,但追求卓越的石大人始终牢记振兴祖国石油工业的光荣使命,始终心怀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坚定目标,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初心从未改变,追求卓越的志向始终如一,在砥砺前行、艰苦创业中创造了事业的辉煌,在坚守使命中铸就了石大的厚重与荣耀。正如郝芳校长所说:石大的历史是一部从卓越走向卓越、以卓越孕育卓越的历史。

65载弦歌不辍、65载薪火相传。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开拓,现在的中国石油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1997年学校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2006年成为“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计划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2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6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前十名,构建了石油学科、通用学科、基础学科、交叉新兴学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学校的办学实力、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一所大学的生命力所在,归根到底是由她的育人质量和社会贡献所决定的。以追求卓越培养卓越的人才,既是石大的优良传统,也是石大的永恒追求。65年来,石大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人才培养质量品牌,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和“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学校先后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3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从广大校友中涌现出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2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从渤海之滨到沙漠边陲,从松辽平原到南海边疆,从祖国各地到海外石油的各大战场,处处都有石大人追求卓越的闪光足迹。

历史不会忘记,不管学校处于何种境地,历代教职工始终保持对学校最真挚的情感,始终坚守对卓越的追求,与学校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共同担负起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任;他们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他们秉承科学精神,不懈探索,孜孜以求,形成了石大优良的学术传统,促进了石油科技的不断进步。历代师生员工协力书写了学校曲折而又壮丽的创业史诗,共同铸就了石大厚重的历史。这是学校矢志不渝、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也是历代石大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拼搏进取的强大动力。

展望未来,学校正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世界能源转型的新形势和国家建设高效低碳能源体系的新使命,石大人将开始新的创业征程,踏上新的追求卓越之旅。我们必须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布局,强化传统能源学科,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学科,升级通用和基础学科,大力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必须走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双一流”建设之路,推动学校向着“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65年,只是学校历史长河中一段闪光的里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协力同心,携手并进,追求卓越,再谱华章。

【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