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深刻领会 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8-01 16:11: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历时8天,我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胜利闭幕了。郝芳校长的讲话,促进了全校上下深入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该向何处去?用什么样的办法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等一系列问题,催人深思,令人奋进。会议高扬解放思想、改革发展的旗帜,聚焦内涵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了全校上下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明确了各个专业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郝芳校长强调,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妥善处理好横向拓展与纵向提升的关系,适当增设新专业、升级传统优势专业、淘汰建设成效不好的专业。要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科学位点和专业一体化、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科研育人、优化课程体系等途径加强专业建设。要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等措施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郝芳校长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我们要深入领会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就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校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根本使命,始终坚持本科教育为立校之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石油石化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铸就了本科教育的质量品牌和良好社会声誉。新时代,我们仍要始终坚持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

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就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要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和人人成才观念,深入实施“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树立系统培养观念,促进文理交融,学科交叉,教学科研互动,创新联合培养机制,建设高水平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课程教材体系和管理制度,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就要聚焦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专业是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高校人才供给和社会人才需求的连接纽带。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优化专业结构布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学科学位点和专业一体化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研育人、优化课程体系等途径切实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思想决定行动,成效重在落实。全校上下要以此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思考,尽快行动起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一个大台阶,奋力开创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