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汇聚优秀人才 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0 23:13: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力资源是当今世界的第一资源,人才队伍是任何一所大学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汇聚优秀人才”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引擎”,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三大战略重点。“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然成为建设“双一流”的关键,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最动力”。

一段时期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岗位设置与聘用、师资博士后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师资队伍规模实现较大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尤其是“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差距还很大。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领军人才缺乏;青年拔尖人才数量不足,个别学科学术骨干出现“断层”,高水平人才“青黄不接”,人才梯队没有形成;优秀创新团队建设力度不够;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很不完善……

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家加大力度推进“双一流”建设,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不断推进,石油行业转型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迫切需要人才和科技支撑。在学校深化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内涵发展,尤其是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才队伍作为学校发展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面临着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更为关键同时也是更为艰巨、更加困难的挑战。

建设“双一流”时不我待,汇聚优秀人才迫在眉睫!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仅仅应当成为全校的共识和统一的思想,更需要我们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我们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稳定与提高并举的基本思路,以学科建设需求为依据,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重点,以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高层次人才汇聚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制度环境和学术人文环境,为实现“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办学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更不会有一流的大学。人才是兴校之基、强校之本,是提升我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人才强校战略毫无疑问成为我校快速发展的唯一有效战略。人人重视人才、人人爱惜人才,才会在全校形成“汇聚优秀人才”、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才会形成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建设格局,才会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持久的不竭动力!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