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内涵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7-05-08 10:35: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发展是一所大学永恒的主题。从发展的模式来分,可以大致分为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外延式发展主要体现在办学规模的拓展和办学结构的层次延伸,如建设新校区、增设新专业、扩大招生规模等。内涵式发展主要体现在办学质量的提高和办学效益的提升。无论是外延式发展还是内涵式发展,其本质都是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调整问题。很显然,在经过必要的外延式发展后,我校已经进入了内涵式发展的阶段。唯有聚力内涵发展,才能提升办学水平,这也是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必由之路。

刘珂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强调,要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内涵发展是提高质量的途径和保证,没有内涵发展这样的过程,就没有提高质量这一目标的实现。郝芳校长也就学校下一步内涵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做出总体部署。“十三五”是学校改革发展、提升质量的关键时期,只有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坚持内涵发展,一是必须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一流学科是高等教育的高端领域、前沿力量,是大学办学水平、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标志。建设一流学科是我校办学目标的核心,也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核心,是“十三五”的战略重点。一流学科建设,既是突破性工程,也是引领性、示范性工程,是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新引擎。二是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流创新性人才。三是必须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人才决定学校的未来,也是学校当前最核心、最紧迫的工作。没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做支撑,提高质量、内涵发展、冲击一流、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就都是空谈。所以,必须把“汇聚优秀人才”作为“十三五”的重中之重,通过引育并举,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革创新增添发展动力,是学校抢抓机遇、争创一流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迎接挑战、竞争跨越的客观需求。新的形势下,改革创新是学校各项工作谋求重大突破的关键一招,只有人人推动改革、人人参与创新,才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五是必须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引领教学育人方向,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中发挥着根本性作用。全校上下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一流学科建设、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全校师生员工,让我们切实行动起来,人人谋发展,人人创一流,如此,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便指日可待!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黄可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