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凝聚新时代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坚强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23 19:44: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师生员工对大会的召开感到鼓舞和振奋,对新时代学校的使命责任和发展方向有了深刻认识,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坚强信心。

回眸历史,中国石油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振兴祖国石油工业为使命,走出了一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的光荣之路。建校64年来,石大人参加了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和几乎所有大型石油化工厂的建设和运行,为新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做出了重大贡献。《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CEO母校排名,我校列全球高校第35位、中国高校第6位;恢复高考40年来,我校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本科毕业生人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3位。石大人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以国家为先,以事业为重,以奉献为荣,书写下了一部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和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创业史,也奠定了石大在国家高等教育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放眼今朝,石大正在深刻把握时代机遇和国家需求,科学谋划和布局学校事业发展。当今世界,页岩革命和油气供需关系的变化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巴黎气候协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有力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在这一历史条件下,学校党委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世界能源转型发展、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中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和布局学校事业发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回答了五年和长远时期“我们向哪里去”的问题,绘就了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凝聚起广大师生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奋力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信心和力量。

展望未来,石大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建好一流学科、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时代。打造一流学科、创建高水平大学,是党和国家对学校的殷切希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更是全体石大人的共同愿景。学校将以国家能源需求、海洋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为战略支点,优化学科布局:全力建好两个“双一流”学科;整合力量、科学布局,加快发展海洋、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学科;走“强特色—入主流”之路,加快通用和基础学科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国际化为抓手,追求学术卓越,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新时代石大人的应有贡献!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新时代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坚强力量!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王向博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