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做立德树人创一流的带头人”系列评论之二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 做讲政治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1-20 11:55: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书记刘珂在全校领导干部大会上,与新一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也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保证和迫切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刘珂指出,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干部能力,最重要的是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鲜明特质和政治优势,是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取得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一步唤醒全党的政治意识,增强全党同志的政治自觉。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落实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

讲政治,就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一个领导干部有了政治理想,才能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命脉和灵魂,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领导干部要把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与本单位本部门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并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和强大精神动力。

讲政治,就要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政治,就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自觉地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对党绝对忠诚。

讲政治,还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强、政治形象正,就能够凝聚民心画出最大同心圆,也能够汇聚民力开创事业新局面。领导干部只有适应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做出执政为民的实绩,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王向博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