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做立德树人创一流的带头人”系列评论之五 增强狠抓落实本领 做敢担当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1-20 12:04: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作为领导干部,抓好落实的关键在于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在与新一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时,刘珂书记着眼全局、立足岗位,深刻分析当前学校干部队伍现状,聚焦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开启“两步走”战略、落实“十三五”规划等问题,对更好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今后学校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遵循,又鲜明指出了当前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应有的精神状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如何破解学校改革发展的难题,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实干,关键在于有一批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不愿担当,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当,就不配当干部。要使“两步走”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队伍。

做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精神,保持政治定力。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当前,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两步走”战略是学校党委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职责。千担当、万担当,不推进学校发展就是没有担当。是观望彷徨,还是时不我待;是大而化之,还是精确制导;是一动不如一静,还是敢于向自己开刀,不仅是衡量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评判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标尺。

做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发展能力。我们强调担当,不是提倡有勇无谋,更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换言之,我们需要的是有底气、有胸怀、有能力,真正能够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干部。胸怀决定担当的高度。担当者既要管宏观,也要统筹好中观、微观;既能综合决策、驾驭全局,跳出本部门本单位圈子,善于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看问题,又能微观分析,坚持从学校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既要艺高人胆大、有过硬本领,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尊重发展规律,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守领导责任。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担当精神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体现着领导干部修养和风范。当前,学校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遇事担责,拿出魄力、勇于担当,排除一切干扰,破除一切阻力,清除一切障碍,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大潮已经起势。让我们大力弘扬担当精神,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赢取学校美好未来。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王向博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