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做立德树人创一流的带头人”系列评论之六 强化自我净化本领 做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8-01-20 12:05: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党委书记刘珂与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时提出,要强化自我净化本领,做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中要求的“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指出领导干部增强自我净化本领,本质上就是要做到严以律己。严以律己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成事之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发展的方向,作为决定性因素之一的领导干部必须严以律己,才能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做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心存敬畏、勤于自省是前提。领导干部要常怀“举头三尺有纲纪”的敬畏之心,懂得敬畏法纪、敬畏道德、敬畏权力、敬畏组织,做事有所顾忌,不存侥幸之心,正确行使权力,密切联系群众,坚守道德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的关系;要常怀“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之心,在名誉到来、享乐诱惑、利益权衡、情面难却等时刻反躬自省,洁身自好,正确地认识自我、告诫自我、教育自我,真正做到存正祛邪,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提升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做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慎独慎微、严于自律是关键。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慎独慎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知行合一,防微杜渐,重视细节,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要谨慎言行,避免出现台上台下“两个样”,所言所行“两张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严于自律,加强对自身的监督约束,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我,强化“四个意识”,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前做明白人、带头人、清醒人,永葆政治本色。

做严以律己的领导干部,严守他律、严格律人是重点。领导干部必须把一切行为约束在法律框架内,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前,善用纪律规矩思维谋事,善以纪律规矩方式干事,善聚纪律规矩力量成事,自觉接受上下级监督、党内外监督、组织与群众监督、社会与媒体监督,把接受监督当作一种自我保护,强化党章党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必须加强对下属和亲属的教育管理监督,对身边人的错误行为和言论要及时纠正,敢于同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和事作斗争,不让自己手中权力沦为他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严以律己的同时管好身边事、带好身边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面临更加复杂多样的考验与诱惑,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严以律己永不停步,忠诚履职永不懈怠,只有始终牢记使命,常怀律己之心,才能为实现学校“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王向博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