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追求卓越 争创一流 奏响学校改革发展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8-05-24 08:53: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这欣欣向荣、草木竞发的时节,我校第十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六次工代会胜利落下帷幕。正如党委书记刘珂在开幕词中所指,这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会上,校长郝芳做了题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行政工作报告。会议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2018年工作重点,要求广大教职工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奏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强音。

追求卓越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根本要求。2017年学校两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也进入了最具挑战性的新阶段。在世界能源转型加速、原油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双一流”建设高校之间竞争加剧等新形势下,学校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即优势学科发展不充分,与同类高校差距明显;学科发展不平衡,非石油学科发展基础薄弱;学科布局不能完全满足能源转型、新工科建设的需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我们必须把追求卓越作为根本要求,通过卓越的管理、卓越的服务,成就卓越的学术,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卓越的贡献。

追求卓越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是应对发展挑战、解决发展难题、实现卓越发展的关键。要优化学科布局,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完成海洋、新能源和新材料学科布局,加快通用和基础学科发展,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要超前谋划,全力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优化专业布局,提升传统学科专业,做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顶层设计,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加快发展,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追求卓越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最具活力的要素。要强化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坚持引育并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一是要采取有效举措,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实现高端人才的突破;二是要通过积极扶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努力壮大后备力量;三是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构建学校主导、院系主体、部门配合的人才工作架构,调动一切资源寻才、引才、育才。

追求卓越要以改革为第一动力。改革是激发教职员工追求卓越的强大动力。当前最重要的改革任务就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要按照“严把入口、非升即走,分类管聘、贡献导向,严格考核、降转分流”的总体要求,做好对二级单位和个人的考核评价,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学者计划”,使每一个热爱劳动的职工实现其价值,达到人尽其才的目的,同时还要惩戒不求上进的人,保护默默奉献的人,奖励突出贡献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够汇聚起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强大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学校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必须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使命感,把追求卓越作为根本追求和自觉行动,以深化改革激发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动力,凝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合力,共同为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王向博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