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30 12:03: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刘珂书记在新学期工作会上指出,要以关键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找准问题、透析问题、研究对策,在解决问题中实现新的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要发现问题。正如马克思所言,问题是时代的格言。不管是社会进步、学校发展,还是个人成长,都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其中发现问题是前提。问题从何而来?我们常说,不比不知道,对比是发现问题的有效方法。工作干的怎么样,多跟过去比一比,跟国内外高校比一比,跟一流水平比一比,通过多维度对比,问题和差距自然会显现出来。还要善于从基层和师生中发现问题。俗话说,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同样道理,单位工作成效如何,它所服务的师生最有发言权。要多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心声,从他们的呼声和关切中发现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要正视问题。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存在,没有必要藏着掖着、推脱回避。“讳疾忌医”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总是抱着“寡人无疾”的心态回避问题,小问题也可能拖成大问题。以足够的自信正视问题,这不是自扬家丑,而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 胸怀。正视问题还体现在要正确分析问题。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有共性 的,有个性的,有简单的,有复杂的,有新情况,有老问题,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认识到,更要认识到位,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这样才 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到问题的根源。

坚持问题导向,根本是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能不能解决问题,考验担当,也考验能力。我们常用“攻坚期”、“深水区”、“硬骨头”来形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既然要攻坚,要涉深水,要啃硬骨头,就得有一股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劲头。如果总想着“差不多就行”,到最后往往“差得远”;总满足于“过得去就好”,到最后往往“过不去”。当然,解决问题不能光靠决心和勇气,还要有好的办法。我们要带着问题不断加强学习,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工作,通过不断解决问题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将面临很多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只要每个人都从本职工作做起,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就一定能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王学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