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建设一流学科 汇聚优秀人才 打造智慧校园
发布时间:2017-03-21 11:00: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日,随着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的印发,学校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建设一流学科、汇聚优秀人才、打造智慧校园三大战略重点,认真研究确定了2017年的工作要点,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高考改革和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切实抓好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的落实。以教育部发布实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为契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小语种强化班、专业交叉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开展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继续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计划”。落实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实施教学评估评价和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有关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完成1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9个工程领域合格评估,启动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11个工程领域合格评估。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深入推进教育部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全国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研究生“五大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建设,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改革导师管理制度,实行招生资格年审制。多种措施吸引完善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构建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体系。以学生为本,以党建工作为带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提高教育实效。

切实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着力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申报和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加强优势学科的带动作用,鼓励学科交叉,积极挖掘并培育种子项目及优秀人才,力争在重点重大类项目及人才类项目上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做好中央高校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深入落实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试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启动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建设,加强成果转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学术论文、学报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

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暂行),贯彻“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建设要求,做到优势学科强优拓新、基础通用学科强特色入主流、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学科整合资源明确重点,组织编制具有学校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制定“优势学科攀登计划”“通用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兴学科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分层分步推进实施。结合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完善各学科发展规划。推进学科共建,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度。

贯彻落实“学在石大”育人理念,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按照“三心三有”要求,倾力打造受学生尊敬和信任的辅导员队伍。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完善“易班”建设,提高网络思政教育实效性;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法制意识、规范意识,树立安全底线思维,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学科、学院的积极性,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完成人才库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人才引进政策宣传,推进海外人才招聘。做好“万人计划”等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的评选推荐工作。切实发挥学术带头人的领军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修订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实施办法,加大青年人才建设力度。全力推进教职工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工作。

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高校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想理论引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改进新闻宣传工作、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凝聚师生共识,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以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任务为重点,以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和二级党委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巡视整改,迟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气清正的校园氛围。加强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外知联会、侨联、少数民族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等统战团体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服务学校地方作用,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完善国际教育体系,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强留学生教育师资、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实施“种子基金”计划,加强对优秀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推进孔子学院建设,重点加强汉语教学、双向人文交流及与当地中资企业合作等工作。加强留学生校外集中管理和服务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继续做好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平台建设,深化与欧美、澳洲大学的合作。积极争取并承担国际科研项目,构建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推进深度国际合作研究。完善高层次引智项目管理,做好高端外国专家、海外名师、国际合作交流基金等项目的实施。加大选派师生赴国(境)外交流、进修和学习的工作力度。

管理服务、公安保卫、工会、后勤保障、各教学院部等也分别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制订了本单位的工作重点。

【 作者:杨安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