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深化综合改革 促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07-31 15:07: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重大部署,特别是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落实中央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对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深化综合改革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本质要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之魂,教育领域中的所有改革都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这就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推进以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的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环境。要围绕《决定》提出的“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深化综合改革必须突出改革重点。改革不能面面俱到,而应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改革重点的确定,一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的改革任务要求;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办学目标,聚焦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三要立足学校实际,统筹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学校可承受程度,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对我校来说,就要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从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发展的现实要求出发,深入分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校管理及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确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改革目标、任务和举措。

深化综合改革必须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方能众志成城。制定改革方案,落实改革措施,必须充分凝聚全校改革共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改革的积极性。要加强科学决策,使改革措施能够为学校发展破除制约障碍,释放办学活力,能够为师生发展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师生发挥创造力的发展环境。要加强民主 策,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的出台,应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呼应师生期盼,改革的成效要由师生评判。如此,才能使广大师生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从而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深化综合改革必须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综合改革面对的多是攻坚战、深水区,落实改革任务,必须要有过急流、涉险滩的勇气,要有钉钉子的精神。这就需要各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各负其责,认真研究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和落实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与“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切实抓好落实。需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调,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更要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用好基层实践经验。还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以优良作风扎实推进改革任务的落实。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蔡生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