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
发布时间:2013-06-10 23:06: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书记刘珂同志在新任中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的形势下,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是学校实现三个转变中最核心、最要紧,也是最难的一个转变。研究型大学有诸多的要素,但都缺少不了与之相适应的、能够在研究状态下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的管理者、服务者。”为此要求中层干部“要树立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理念”。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是一种崭新的工作理念。它是一种意识,一种习惯,是用脑子干活做事,是不仅苦干实干,还要巧干会干。是干任何工作都要琢磨事儿,走脑子,善于思考,勤于反省,勇于探索,放开手脚,敢闯敢试。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是一种非常高的工作要求。它是一种能力,一种工作方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用力把事做完,还要用心把事做对做好。是不拘泥,不照搬,不因循守旧,是解放思想,跳出框框,善于打破常规,善于工作创新。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把从事的工作当事业来看待、来追求,当学问来思考、来研究。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把工作当饭碗、当差事,就可能但求问心无愧,对得起那份儿薪水,满足于交差就好,甚至消极应付、得过且过,而无需更高的追求;把工作当事业、当学问,思想境界才能得到升华,才能从心底深处焕发出对工作的热爱,激发起持久的工作激情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才能把工作当乐趣、当享受,全身心投入工作,并从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上升为工作理念和思路,寻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和措施。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把握大势、全局和规律。古人云:“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只有及时分析和研究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的基础上加强对发展趋势的研究,加强与先进单位的比较研究,加强对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善于比较,善于借鉴,善于联想,善于总结提升,善于把握规律,才能认识事物发展的轨迹和趋势,形成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举措,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将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新方法、新经验,应用于新的工作实践,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从而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树立问题意识。我们面临的工作可能千头万绪,情况也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求得应对之道和破解之策,从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预见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不满足,不浮夸,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文过饰非,带着问题去工作,善抓主要矛盾,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改进作风,从而不断修正错误,减少失误,完善流程,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工作安全与和谐发展。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在研究中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研究状态是把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个性与共性相结合的过程。上级的指示、书本的理论、别人的经验,具体到自己所负责的单位、部门,面临的情况各不一样,需要实事求是地加以研究,找准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个性与共性的“结合点”,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制定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思路和改革办法。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干工作不能闭门造车、主观臆想、凭想当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一项重要法宝,也应该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师生的智慧是无限的。只有在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行动上深入师生、工作上依靠师生,能听真话,敢讲实话,虚怀若谷,作风民主,不端架子,不摆样子,深入调研,问计于民,广集民智,广纳群言,才能努力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从而避免“决策时拍脑袋、行动时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的现象。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就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创造条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很多问题的解决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培养学习研究的兴趣,继而形成习惯。在兴趣的驱使下去学习研究,习惯性地将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不断从书本和实践中汲取知识营养和工作智慧,才能在温故中提高,在学新中获益,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工作,从而避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

【 作者:吴文山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