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深入基层让人生出彩
发布时间:2013-07-04 16:07: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3年毕业在即,大批毕业生即将踏上就业路,而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居历史最高值,社会计划招聘岗位数却同比降幅15%。新的就业形势、就业环境、就业群体导致了就业情况不容乐观,因此有关部门号召毕业生转变观念,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中西部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可是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自我定位过高,许多毕业生并不愿意到基层就业,其实不然,所谓到基层就业,不等于放弃实现人生的远大理想,而是在基层锻炼自我,寻找机会,最终有能力在更重要的岗位施展抱负,正如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所说,“到基层不是最终目的,要在基层中不断的成长发展。”

对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经济重心转移的现状,基层岗位亟须大批高素质人才。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与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张丽宾指出,“虽然今年供需两方面都造成了就业难,但是基层一些二三线城市、企业特别需要高校毕业生去那里工作”。相比一线城市人才的高度集中,基层岗位给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施展才华的空间,应届毕业生应该转变观念,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顺应新时期就业的总体趋势,在基层建设中发挥自身价值。

基层锻炼是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土壤,有助于应届毕业生迅速成长成才。据《新京报》随机调查显示,近三成受访毕业生就业前未参加过就业实习,近半数应届生认为自身能力尚且不足。学校教育只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阶段,社会锻炼同样必不可少,社会发展需要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人才,毕业生最缺的就是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基层建设提供了这样的平台,毕业生应该抓住机会,从中积累经验、增强素质,为施展才华做好充足的准备,最终成长为能力强、素质硬、觉悟高的顶尖人才。

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之困,化解他们的就业焦虑,除了社会提供机会,政府培植就业公平土壤,毕业生自身也应该放下“身段”,转变观念,摒弃好高骛远的心态,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基层建设中让人生出彩。

【 作者:石华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大学精神

下一条: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