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开放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2-11-29 10:11: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的时代背景下,在我校着力推进开放发展、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刻,国际教育学院的正式成立开启了学校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开放办学是当今大学的一个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坚持开放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选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交流、渗透与融合。只有扩大开放,才能更好地看清自己的优劣长短,准确定位,借势发展。早在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教育大会上就倡导“各国要在国际化工作的浪潮中学会生存”。2005年,世界名校耶鲁大学在其国际化战略框架中明确提出:“国际化是我们对变革世界中机遇和挑战的回应”。

开放发展对于大学来说其实不是什么新理念,开放发展是被历史反复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普林斯顿大学是开放发展的典型代表,她不仅接纳因受纳粹迫害而迁居美国的爱因斯坦,而且能够接纳患有严重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数学奇才约翰·纳什。这种精神使得普林斯顿大学成为世界精英向往的圣殿。蔡元培执掌北京大学时,即为北大注入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开放发展观,敞开胸怀接纳各种思想流派的大家学者,从而奠定了北大的百年基业。香港科技大学以开放的大视野,广泛吸收世界顶尖的成熟科研和教学团队为其所用,以10余年之功便跻身世界前40名,通过开放发展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演绎了一段传奇。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形成了一些具有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开放合作形式,但与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当前,我们必须要紧紧把握国家推进国际化进程的大好机遇,自觉强化开放意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吸收和借鉴国内外优质办学资源、优秀人才和优秀的学术成果来发展自己,大力发展国际教育,不断提高学校国际竞争和合作的参与度。我们要主动融入到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和世界环境中,让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学者在开放的环境中成长和发展。要大力推进深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在开放多样中实现共享,在参与与贡献中推动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就要树立开放的理念,培养开放的视野,创造开放的环境,以开放的眼光审视发展,以开放的思想指导发展,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发展,在开放发展中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