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特色是毕业生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2-12-03 08:12: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你有什么特长?”这是面试时很多用人单位经常考察的一个方面。特长,就是与其他人相比特别擅长的技艺,或者是明显区别他人的风格、品质等,升格一下就是“特色”。特色对于毕业生而言,在人才评价中就是一张闪亮的名片、一块金字招牌。

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属性在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就是鲜明的个性和特色,如果培养出来的人一个模式、千篇一律,学校的人才就会失去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是一所特色鲜明的战略性高校。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为使命,心系祖国、艰苦创业的历程铸就了中国石油大学“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孕育了20万名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创新能力强劲、奉献国家品质崇高的优秀毕业生。石大毕业生的这些从技能到精神的过硬素质已成为学校的特色,是学校在就业市场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名片和招牌。

具有突出的特长和鲜明的特色是毕业生具有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法宝。对于人才而言,特色具有独特性、卓越性、发展性三个递进的属性。独特性是特色的最基层属性,指独一无二、与众不同,是“人无我有”层面;卓越性是进一步的要求,不但独特还必须优秀,是“人有我优”层面;发展性是特色的最高境界含义,发展是一切进步事物的属性,特色本身就具有发展的隐性含义,没有发展的特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特色,这个属性可概况为“人优我变”。独特性、卓越性是人才存在的前提和根本,创新性和发展性是人才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特色会使高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独树一帜,特色会使毕业生在就业时出人头地。特色是人才培养的根本,特色是人才发展的源泉和生命,特色是毕业生的一张金字招牌。

【 作者:刘积舜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