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怀疑精神与创新性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2-12-10 20:12: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高校教育提倡学术创新,培养创新性人才。要真正实现创新,在理论和实践上获得首创和突破,就要敢于对现有研究成果产生怀疑、敢于否定和超越。

大胆怀疑是创新精神的能源和动力,是进行创新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创新的第一步。大凡重大的创新成果,都是以怀疑、突破前人或同时代人的权威性见解为基础的。没有批判和怀疑,就无从发现问题,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

《现代汉语词典》中“怀疑”一词有两个很不相同的意思:一指猜疑,一指不相信。可见,怀疑精神的“怀疑”指的是后者,即不相信。更确切地说,是不轻信。

怀疑精神不是故弄玄虚的姿态,不是标新立异的招牌。我们到底该如何认识“怀疑精神”呢?孔子主张“学贵阙疑”。孟子曰:“尽信书不如无书。”怀疑精神之怀疑,是在尊重科学和事实的基础上大胆而谨慎地审视所给予的对象,而不是盲目的、随意的猜测,毫无根据地、捕风捉影地怀疑一切。怀疑是缘于理性的思考,是一种提出和解决问题的手段,是研究的出发点,而不是最终目的。文艺复兴代表人物但丁说,“怀疑有如草木之芽,从真理之根萌生。”所以说,与其说是怀疑,不如说是对于真理的探索。

真理是从不畏惧怀疑的,而谬误则不然,去伪存真是科学研究的精髓,怀疑精神是科学精神的核心。科学发展史上的一次次进步和突破,都是从怀疑开始的。达尔文怀疑神创论产生了进化论,哥白尼的“日心说”源于对宗教的“地心说”的怀疑,爱因斯坦相对论是从怀疑牛顿的绝对时空观开始……

科学的怀疑精神,需要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如果不具有怀疑精神,全盘接收所有观念,就失去了明辨是非、去粗取精的能力。相反,极端得怀疑一切,否认人们对认识世界的能力和科学知识的客观性,就会走向反科学。既不盲目相信,也不盲目怀疑,在实证和理性基础上,用严密的逻辑去分析,用确凿的证据去怀疑,才是怀疑精神的真谛。

当前的教育模式下,“怀疑精神”似乎一直是我们所缺少的。如何培养学生的“怀疑能力”,这值得我们深思。然而,仅仅会“怀疑”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培养理性的怀疑能力和探索求证的精神。合理的怀疑和积极主动的探索求证,才是真正的怀疑精神,才能踏上通往创新的光辉大道。

【 作者:王艳华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