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坚守大学使命 培养高质量人才
发布时间:2013-03-26 00:03: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核心观点] 培养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持续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对这一使命的坚守,是大学永葆卓越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同时对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作出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的思路目标。培养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持续不断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对这一使命的坚守,是大学永葆卓越的必然选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近60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将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办学的生命线,人才培养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品牌。学校的目标定位是创建“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定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研究型大学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地,在大众化教育背景下肩负着培养未来社会精英的任务。美国曾把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归功于拥有世界最好的研究型大学,能够培养出大量的世界一流的创新人才。我国也明确地把研究型大学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

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推行研究性教学是关键。开展研究性教学是研究型大学所采取的通行培养方式,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根本要求。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和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点,也始终是将学生置于教育教学系统的核心,哈佛大学的教学强调的就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我教育”。

目前,我国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难以取得根本突破,主要症结就是在教学中没有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和核心的地位。今后我们要把推行研究性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重点。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和方式,将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注重从问题开始而不是从结论开始,注重对学生全面指导和引导而不是局限于知识传授,注重教学过程中与学生互动而不是单向灌输。

人才培养特色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是培养人才的竞争力体现。许多知名大学能够享誉世界,保持持久的影响力,都与其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分不开。比如,麻省理工学院要求学生“既学会动脑,也学会动手”,斯坦福大学鼓励学生“敢于挑战,敢于冒险”,剑桥大学注重理性训练和人格塑造的“绅士教育”。

特色源于质量,特色代表质量,特色又应该超越质量。追求人才培养特色要建立在高质量的基础上,体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真正在高层次、高水平上形成与众不同的特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贯重视加强人才培养特色。但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特色,进行富有学校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为此,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注重进一步强化并借助产学研合作办学的优势,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特别是加强学生依托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二是要注重针对学科结构特点,加强各类学科综合交叉,以综合的学科体系支撑石油专门人才培养,为石油石化工业培养专业精通、知识复合、思维宽广的新型人才;三是要注重进一步挖掘学校校风、学风、校训等优良精神元素,加强培养学生求是的科学精神、求真的探索精神和求实的奋斗精神,塑造学生优良的内在素质。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个命题值得我们不断地思考、探索和改革。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守大学的使命,担负起办学的责任,努力为国家培育最好的人才。

【 作者:山红红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