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勤俭节约不应止于抵制剩宴
发布时间:2013-04-02 21:04: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段时间,中国式“剩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而发起的“光盘行动”,在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一阵勤俭节约的好风尚。高校也纷纷加入“光盘”行列,各种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食堂里的盘中剩饭也确实减少了不少。

然而,在关注“舌尖上”浪费的同时,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些现象同样值得关注:水龙头不拧紧滴答漏水却无人理睬,教室、宿舍、办公室“长明灯”现象时常可见;活动不论大小都悬挂横幅,但活动过后却成为无人问津的“横幅垃圾”;花钱无节制,生日、节日时大肆铺张请客或经常高消费……高校成为水电浪费“重灾区”,大学校园正在遭遇横幅围城,大学生过度消费现象令人担忧,诸如此类的浪费现象在校园内不一而足。

去年两会期间,有关高校浪费现象的一项提案就曾引发广泛关注。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面向社会开展“我身边的最严重浪费现象”公众评点活动,自来水长流、白天灯明等均上榜。全国大学生环保社团经过调查指出,用水浪费、用电浪费、食物浪费、纸张浪费、一次性物品浪费、塑料浪费、电池浪费、用笔浪费,成为高校存在的八大浪费现象。由此看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很有必要从餐桌做起,但勤俭节约绝不应仅仅止于抵制“剩宴”。

实际上,校园里从不缺少倡导节俭的宣传和活动,但为什么生活中的隐性浪费却依旧难以杜绝?究其原因,恐怕还是节俭观念并未“入心”。不少人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面对“是否浪费”的质疑,甚至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这种对浪费行为的漠视,比浪费行为本身更令人担忧,也正是由于这种漠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不少人心中仅是一首诗而已,却难以变成节约资源的自觉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前,我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建设和发展,更需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新学期工作会上,学校把勤俭节约办学,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列为2013年重点工作之一,这既是倡导社会新风的现实需要,更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建设节约校园需要我们把这种传统美德延续下去、传扬下去。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正确的节约观和节约型消费理念,把节约资源的观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增强对节约资源的思想认同和行为参与,勤俭节约自然会在全校蔚然成风。

【 作者:李振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