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自强 贵在坚持梦想
发布时间:2013-04-22 11:04: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随着团中央2013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启动,“自强之星”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热点,候选的“自强之星”们也成为大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或勤奋好学,自力更生;或乐观应对缺陷,完善自我;或志愿服务,奉献社会……展现自身价值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但他们又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梦想并坚持不懈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究竟什么是梦想?共青团中央团校副部长杜汇良说:“敬老孝心是一种梦想;公益服务是一种梦想;持续的学习或者创业、创新也是一种梦想;投身国家建设到基层也是一种梦想……”梦想无所谓大小,因为坚守梦想本身就是一个自我锤炼的过程,梦想催生出的正能量远远超出其本身意义,在逆境中不轻言放弃,坚忍不拔、矢志不渝、励志向前,在坚守与追求中砥砺品格意志,彰显人生价值,才是梦想的真正意义。

在关注自强之星时我们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是“不幸的”,他们或多或少地被命运的天平置轻,可是他们又是幸运的,他们用坚守梦想让机遇的天平向自己倾斜。为家乡捐钱建小学的我校大学生郭召旭,他的梦想很简单,让每个山区的孩子能背上新书包,有一个不会漏雨的教室,为了这个简单的梦想,他两年间组织七支实践队赴山区支教,捐赠图书、捐建小学……在梦想的道路上他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与生命的厚重感,并坚称自己会一直走下去,他令人钦佩之处不止是有一颗公益心,还有对公益梦想的不懈坚持。

“90后”已成为了大学生主体,他们曾被称作“没有梦想与希望的一代”,可越来越多的“90后”用行动告诉人们,他们也一样追逐梦想、爱国奉献、志愿服务、自强不息。如何让更多的大学生自立、自强,坚持不懈实现自己的梦想,已成为了美丽“中国梦”的一部分,更是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的强大力量。

《中国青年报》曾刊文称:“自强是一种独立、自主、负责任、敢担当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强烈的向上驱动力,一种永不言弃、改变自我境况的踏实奋斗”,这显然不是给“自强之星”的定义,人人都可以自立、自强,当生命的正能量成为大学生的普遍追求与价值共识时,那自强自然会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精神需求,成为大学校园里的新风尚。自强贵在坚持梦想,只要我们矢志不渝、执着追求,勇担社会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生的“自强之星”。

【 作者: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肖凯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