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学习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政治责任
发布时间:2013-05-16 16:05: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习力”一词最早出自美国系统动力学奠基人福瑞斯特教授1965年撰写的《一种新型的公司设计》一文。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学习力逐渐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应运而生的一项前沿的管理理论。后来这一概念被逐步引入到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委书记刘珂同志在新任中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领导干部要努力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领会其中的深刻含义,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对于新任领导干部来讲,在当前一个阶段,尤其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力。

学习力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学习创新力的总和。是人们获取和整合知识,并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以获取和保持竞争优势的能力。相对于创新力和执行力,学习力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础能力,是领导干部最核心、最本质的能力,因此也更带有根本性。

学习既包括向书本学习,还包括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但首先要解决好向书本学习的问题,严防以干代学。而在学习力的各构成要素中,学习的动力和学习的毅力最为核心与关键。

学习的动力问题实质是“为什么学”的问题。当前,学校事业发展对领导干部的眼界和境界、能力和素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一次性学习时代”的终结,终身学习成为我们克服“知识恐慌”“本领危机”、防止退化落后的不二法门。诚如古人所言:“居近识远,处今知古,惟学矣乎。”只有不断增强学习的内驱力,认认真真地学习、与时俱进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提升做好工作的底气,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才能担当起学校所赋予的领导重任。所以,学习并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并非是出于一己之爱好和兴趣,学习的根本目的也不仅仅是陶冶性情、美化心灵,而是个人成长成才的需要,是承载学校事业重托的需要。学习是领导干部一种重大的政治责任。

学习的毅力问题实质是如何做到“恒学”。古人说:“学贵有恒”。 在农耕时代,读几年书可能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可能可以用一辈子;但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折旧率”越来越高,“淘汰速度”越来越快,“保鲜期”越来越短。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定把学习当做一生的事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否则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要始终保持学而不厌、学而不止的旺盛学习热情,自觉加快知识更新速度,掌握和运用新知识、新思想、新经验。“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搞好学习,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抗得住清贫,要始终保持一种静气,始终保持一种定力,主动从烦冗的应酬和“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同志指出:“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领导干部没有时间读书,关键还是没有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是一种政治责任,是关乎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是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而不是“自选动作”。因此,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当做一种信仰、一种终身追求、一种政治责任,一定把学习当做需要来认识,当做工作来对待,一定要把学习的责任牢记在心,把学习的使命摆上位置,大兴求知向学之风、刻苦钻研之风、博学慎思之风。

【 作者:吴文山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陈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