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创新力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核心能力
发布时间:2013-05-22 00:05: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创新的概念源自美国经济学家熊彼得在1912年出版的《经济发展理论》一书,熊彼得也因此被誉为“创新之父”。熊彼得认为: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即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而创新力,也叫创新能力,是综合运用现有知识和理论,在科学、艺术、技术和各种实践活动领域中不断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能力。

说到创新,我们最常提及的一句话是,“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能力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当然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创新思维低下、创新能力缺失,不能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属于自己的创新性贡献,则必然会落后于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同样的道理,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没有创新能力,也必然会裹足不前甚至停滞倒退。而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是否具有创新能力,首先要看这个团体、组织的领导干部是否具有不竭的创新力,是否能在工作中想别人所未想、见别人所未见、做别人所未做,提出新的见解、找出新的办法。

党委书记刘珂同志指出:“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能够引领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人才,是当前高等学校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完成这一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实现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靠什么?主要靠创新。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创新精神引领各项工作,要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并进而指出:“创新,是当下我们最需要的动力;创新力,是当下我们最需要的工作能力。”换言之,创新力是领导干部的一种核心能力。

解放思想是创新的动力之源。墨守成规走不出新路,循规蹈矩干不成事业。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克服惰性。有的同志在工作上缺少闯的精神,习惯于走老路,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循规蹈矩,畏首畏尾,不敢越雷池半步,认为走老路最可靠、最保险;或者安于现状,守成守摊,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得过且过”,存在“差不多”的思想,认为守摊子虽然出不了大成绩,但也出不了大问题。其结果是工作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平平庸庸、乏善可陈。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必须以一种开放的心态、进取的状态,放开眼界,打开思路。只有勇于拆除框框,敢于摆脱束缚,善于打破僵局,打破思维定势,破除权威定势、从众定势、知识—经验定势,才能走出围城钻出牛角尖,走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勤于学习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基础前提。学习力决定创新力。丰厚的知识储备、开阔的知识视野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永远是创新的基础。知识掌握越多,经验积累越丰富,产生创新的可能性越大。对于中层领导干部来讲,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二是要努力掌握本职工作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三是要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创新思维,把握创新规律;四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校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从而以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方法推动工作创新。

勇于实践是激发创新火花的重要原点。我们常说“行是知之始,实践出真知”,创新不是凭空臆造、闭门造车、盲人摸象,创新是遇水架桥逢山开道,创新的需要来自实践。正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所以,领导干部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善于广纳良言汇聚民智,用集体的智慧丰富自己的头脑,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实现理论突破和工作创新。

敏于思考是培育创新成果的摇篮。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的过程是消化吸收所学知识的过程,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过程,是一个查找问题总结经验的过程,是一个点燃灵感火花闪现智慧光芒的过程。所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问题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把自己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给自己一定的思维空间和思想时间,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求新求变求发展。

积极创设“宽容失误,包容失败”的创新环境。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不冒点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创新,是领导干部弥足珍贵的品质。但创新也是有风险,为此,应该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过失的校内环境,使领导干部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但同时也要注意,创新不是作秀,不是哗众取宠、标新立异、沽名钓誉,绝对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

【 作者:吴文山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陈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