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让大学讲座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13-05-27 19:05: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名目繁多的各类讲座,是一所大学浓厚学术氛围的体现。然而讲座数量多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费尽周折请来专家学者,学生却不愿意捧场,主办方抱怨连连;不想去听但无奈频频“被讲座”,大学生表示不理解。“叫好不叫座”,成为不少高校的困扰。

大量高水平的讲座,是大学里一道必不可少的盛宴。可为什么一道道用料上乘、品相精致的美味珍馐摆满了桌,却寻觅不到前来赴宴的人呢?盛宴该如何烹制,才能征服大学生挑剔的“舌尖”?

笔者就此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不会讲、没时间、没名气、不实用”是讲座遇冷的主要原因。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内容陈旧,没有吸引力”是讲座的致命杀手,演讲者的演讲水平、沟通技巧也影响讲座效果。三成受访大学生表示不去听讲座是因为课业繁重或课程与讲座时间冲突。75.3%的受访大学生以“主讲者是不是名人”和“内容是否实用”掂量讲座的价值,在傍名人、重实用的心态下,大学生不愿意捧学术的场,“不温不火”成为多数学术类讲座的写照,而名人明星、技能培训、求职就业这三类讲座却往往都会人气爆棚。

由此来看,要想盛宴更有滋味,就要做好供需对位。对主讲人而言,讲座内容要新,演讲形式要活,内容丰富了,形式灵活了,学生和演讲者能够自由交流、互动,讲座氛围自然就会好起来。主办方也应改变看待讲座排场的心态,理性看待场面人数,同时也要了解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多提供与学生兴趣、专业有关的讲座。对大学生而言,要把听讲座作为素质积累的过程,摒弃“实用主义”和“功利心态”,看重讲座的学术教育性和思维启发性,而不是简单地根据内容和名气来掂量讲座的价值。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平台优势,拓展传统讲座的影响力。我校“石大讲座网”的建设,为解决信息传达不及时、时间冲突、场所限制等问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大学生应该利用好讲座信息查阅、讲座录像点播、讲座信息订阅等服务,让这个分享学术资源、交流学术观点的阵地,为个人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正能 量”。

【 作者:李振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