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为学当以“诚”为本
发布时间:2012-09-28 14:09: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北宋周敦颐告诉人们,“诚乃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自古以来,诚信就是 人们立身处世、问道治学的基本原则,是社会道德的支点。众多事实表明,在今天这个社会中,诚信仍然是社会秩序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和动力。

“诚”是为学的根本精神。“诚”者,一谓“诚心”。为学须诚心向学,矢志不渝,要有追求真理、为科学献身的执着精神,才能面对求学和治学道路上的种种考验,终有所成。李时珍经过27年的辛勤劳动,几易其稿,才完成了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达尔文一生勤奋,经过20多年的研究,终于完成《物种起源》一书。正如马克思指出的:“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大学里,不少师生正是由于不能付出艰辛的努力,耐不住寂寞和清苦,出现了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剽窃论文、伪造数据等问题。

诚者,实也。为学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真理、探求真理,因此只有求实的科学精神和治学态度才能格物致知。比如大科学家霍金,随着研究的进展,他在2004年坦率地推翻了1975年自己赖以成名的黑洞理论。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谆谆告诫我们:“一切狡猾的人,不照科学态度办事的人,自以为得计,自以为很聪明,其实都是最蠢的,都是没有好结果的。”他又说:“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不行的。”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我国科技界有“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即: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和严肃、严密、严格、严谨,就是对“求实”精神的准确诠释。

大学是社会道德的制高点,因而大学的学术道德与学风问题更易引起社会的关切,而绝大多数学风问题的根源在于诚信缺失。去年以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等部委发出的一系列通知对高校的学风建设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学校应当充分认识到“诚信”对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把诚信教育作为学风建设的基础,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青年学生应当清楚地认识到失信的危害性,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教师应当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培养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诚信不仅是一种准则,更是一种责任。当前,我校的学风建设活动正不断走向深入,让我们共同肩负责任,大力推进学风建设,让诚信之花开遍石大校园。

【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苏宏伟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