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校园景观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
发布时间:2012-09-28 15:09: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大学文化不仅体现在历史积淀、学术氛围、大师学者之中,还蕴含在校园景观之中,大学景观文化是大学文化中最鲜活的部分,一个景观优美生动的校园,其师生也是灵动的、充满活力的,一所严肃枯燥、缺乏草木生机山水灵韵的大学则违背了开放宽松、生机盎然的高校形象。校园景观是大学文化的重要载体,合理完善的景观环境将为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供重要的阵地,使大学生们在美好的环境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

自古以来,教育活动都是在一定的时空中发生的,而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的时空,能够为师生提供宽松有效的教育环境和氛围。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创办私立学校的教育家,他的教学地点常常选在杏林之中或草地之上,孔子和弟子席地环坐,弟子们围绕先生的问题自由发表意见;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创建的吕克昂学园拥有神庙、许多林荫路,有树林、喷泉和柱廊装点,每天清晨,哲学家沐着朝阳,迎着海风,到林荫路上散步,后面跟着一大帮学生,悉心聆听哲人抛出的智慧之语;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应天书院、嵩阳书院,都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名山大川之中,书院的亭台楼阁古朴典雅,清溪茂林环绕,吸引了一大批名士前往求学。校园景观既为教学活动提供了宁静宽松的环境,同时环境的高洁、清新、优美又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子们的道德情操、审美情趣,有利于他们的人格养成。

校园景观体现着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体现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是其区别于其他高校的重要标志,是大学内在精神的最直接外在表现。北大的未名湖是北大校园灵气的写照,多少大师学者在此流连思索,多少文人名家为其作诗为文,其吸纳蕴含了深厚博大的人文气象,成为最能代表北大形象的校园景观。石油大学在新校区的环境文化建设中,从石油展览馆等建筑的规划设计到“荟萃广场”、“光华大道”等景观道路的命名,都注重学校石油特色的体现和学校发展的文脉传承和文化认同,通过校园景观文化的建设和传承实现文化育人的效果。

美化校园环境不仅仅是打造园林般的校园,景观设计要结合学校的特色和历史的文化积淀,作为校园的建设者应该为未来的校园建立可承载自身历史、文化、思想和学术的景观环境;作为生活在校园里的师生员工不仅要在校园景观文化熏陶下不断完善提高,还要爱护自己所处的校园环境,以自身的良好行为习惯和文化素养,赋予校园景观更加美好的文化底蕴。

【 作者:新闻中心:代海燕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