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发布时间:2022-06-15 18:24: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文艺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位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向引领下,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决议》突出强调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这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民族的精神风貌、引领时代的社会风气。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行进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征程中,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做人的工作”的重大责任,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以培根铸魂的新担当、守正创新的新作为、明德修身的新风貌,承担起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任务,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通过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新跨越,凝聚价值引导力、文化向心力和精神推动力。

心系复兴伟业,延续民族基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中华民族的人文思想、传统美德、价值观念,是文化发展的母体,更是增强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的重要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业已成为影响每个中国人人伦日用的价值观念,构成了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通过文艺创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紧密结合,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全方位、多视角呈现新时代的社会图景、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不断继承发扬下去,自觉承担起记录时代、书写时代、颂扬时代、创造时代的重任,奏响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

坚持守正创新,淬炼文化精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文化事业长足发展把舵领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民族精神血脉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资源,以现代方式表达传统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鲜明禀赋,催生文化发展的新形式,扩宽文化创造的新空间;把握好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念与手段的对接、内容与形式的融合,激活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和当代价值,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和向心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作发展的力量源泉和物质载体。

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了中华民族世代形成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体现了中华民族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不仅是文艺创作所能择取的、代表中国精神和中国变革最为坚实的题材来源,更是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深厚源泉和重要途径。立足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作品;保持自身文化的耐力和定力的同时,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创作出符合世界进步潮流、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提炼和阐释,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塑造我国文明大国形象,让中国文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后继有人,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传承使命、昂扬奋进时代前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负党的重托,无愧伟大时代!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

【 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周子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