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立鸿鹄志 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时间:2021-12-20 16:04: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研读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感触良多,我深深地钦佩习近平总书记那勤恳做事的态度和随和友善的性格。这本书大体介绍了他作为一名知青做了什么工作,如果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我想那就是“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

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无论什么时候,都把老百姓搁在心窝儿里。在他是一名知青时,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以前读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报道中几乎都提到了总书记平易随和的性格:回信时表达的歉意,与大学生们坐在梧桐树下聊下乡调研,这都是平易随和的体现。我想这里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上的两句话形容再合适不过了,那就是“一位官员甘为普通人弯腰屈膝,必然会被更多的人翘首仰望”“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从基层干起,总书记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要以一颗平凡心与群众相处,真正地做到了“满腔豪情下农村,广阔天地练红心”。

同样,总书记如同热爱人民一样热爱读书。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热爱知识,他怎么可能做到在窑洞里、在煤油灯前挑灯夜读?以至于脸上经常被熏得乌黑。总书记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学东西要学无止境,所有学到的东西都是有用武之地的。读书,可以读名人传记,汲取别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可以读散文,让自己增加一抹书卷文艺的气息;可以读小说,因为一部小说就是一个社会……多读多想多问总比不读不想不问强很多。

看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我。我觉得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去做。同样,我们的家乡、社会和国家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我们现在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学会应用,在应用中总结经验做法,再反馈于学习。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知行合一”。

那么,何谓知行合一?首先是知,知就是个人的社会实践和体验。只有你真正知透了、明白了,你才知道该怎么做、要做到什么程度、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在总书记的治国理念中,“知”和“行”是贯穿始终的。不仅如此,“知行合一”同样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期望,提醒我们不能只站在课本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毕竟课本只是“明知识”“明规则”,要想去接触海面下的冰山,就需要投身实践,用行得真知。

而关于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这一问题,总书记也告诉我们一个很朴素的答案——求真求实。做调研要求真求实,做学问要求真求实,做人做事都要求真求实。在平常时刻要做到求真求实,细节见人品;在困难面前更要做到求真求实,越是遇到困难,越不能着急,一定要慢下来,稳下来,才能克服困难,走得更远,这就是“行稳致远”。做人做事都不能纸上谈兵,只有真正地接触实际,才能懂得什么叫“实际”。

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肩上担负的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那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怎么做呢?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将一颗爱国心藏于深处,同时也要表现在日常生活中。每当我们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身边总会有这样一群人挺身而出,抗战如此,抗疫亦如此。他们可能是领导干部,也可能是工人、农民、教师、医生等普通百姓,无论他们是怎样的身份,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热爱这个国家,愿意穷尽毕生为她而努力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所以,中国才会像今天这样,有这么快的发展和这么大的进步,还有这么美好的未来。

其次,要做到“知行合一”。我们青年大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能够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投身实践可能会很苦很累,但我们要明白,实践出真知,实践经历的苦终会换来真知的乐。

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每一代人的责任,而我们就处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时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作者:李兆哲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