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发布时间:2021-10-17 09:37: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1年9月25日,原本是个再平常不过的日子。然而,一个人的回家,让这一天变得非同寻常。这个人,就是孟晚舟。孟晚舟归国,不只是个人之事,其彰显了中国之伟大、中国人民之伟大、中国共产党之伟大。正如孟晚舟安全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发表感言称:“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孟晚舟归国,彰显中国之伟大

影片《战狼2》的结尾有这样一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身在异国他乡,面对无理且非法的对待、面对刻意设计的政治打压和迫害,孟晚舟没有放弃,祖国更没有放弃。在孟晚舟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就同加方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加方停止为虎作伥、任意拘押、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利的行为。即便相隔万水千山,纵有千难万险,中国政府始终在为保护中国公民不懈努力。孟晚舟的无罪释放表明,强大起来的中国,有能力保障每一个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

事实上,进入21世纪后,中国政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外交为民”宗旨的引领下,为保障海外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已经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海外撤侨行动,从所罗门群岛到乍得,从吉尔吉斯斯坦到利比亚,从也门到阿富汗,到处都有中国外交官的身影,到处都是中国实力和大国形象的展现。今天的中国已不同往昔,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实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伴随中国日益成长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何国家想要欺凌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都是痴心妄想,中国有权利也有实力“说不”。对每一个海外中国公民而言,祖国永远是最强大的后盾。

孟晚舟归国,彰显中国人民之伟大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有语:“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2018年12月11日,被扣押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孟晚舟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在配图中写上了这句话。可想而知,彼时彼地孟晚舟处境之难。但即便如此,她也表现出了超乎想象的笃定。因为在她背后,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在孟晚舟被无故拘押的这段时间里,祖国人民都与她在一起,感同身受。对于孟晚舟所遭受的政治迫害,中国人民始终予以密切关注,我国民间针对美加的批评抗议声浪不断。当孟晚舟即将登上归国的中国政府包机时,她动情地说:“我想感谢我的祖国和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当包机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时,等待她的正是祖国和祖国的人民,在2021年9月25日夜晚,机场内外不断响起的是“欢迎回家”的欢呼声,这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无比团结,不可战胜。

伟大的中国人民从来都不怕困难,不惧挑战。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不论是冷战期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外交孤立、经济围堵、军事包围,还是今天美国等少数国家以“大国竞争”为名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技术战、信息战、舆论战、签证战等,中国人民从来没被吓怕、打倒、压垮。外部消极力量越是想遏制中国,中国人民越能迸发出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越是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每遇威胁挑战,英雄的中国人民总能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一路走来,我们一次次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人民精神的强大。中国人民拥有崇高的国格和品格,决不会冷眼旁观国人受难、同胞受辱。

孟晚舟归国,彰显中国共产党之伟大

中国所以强,因有共产党。孟晚舟回家当天,央视新闻“国际锐评”发表了题为《孟晚舟归国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说到做到!》的文章,其中写道:“她重获自由,既是正义和法理的胜利,更清晰展现了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展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权、反对霸权的强大意志。”凸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自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兼顾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人民群众的行为。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开篇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人民政党”的本色尽显。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同美国的差距不断缩小;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的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显著增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逆势而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乘势而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节点和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决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孟晚舟归国,为2021年的中国又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很庆幸,所有这一切,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特别是青年大学生,躬逢盛世,应当不负韶华,以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请党放心的坚定决心,胸怀家国、潜心向学,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锤炼自己的意志品格,为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石大是一所拥有优良历史传统的高等学府,石大人始终坚持学以报国、学以自强、追求卓越,新时代的石大青年学子要充分利用现在的良好机遇和条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养骨气、义气、勇气、和气、浩然正气,争当时代新人,以自己所学回报国家和社会,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感谢张荣华教授、宋霞老师为本文所做的贡献)

【 作者:郎帅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