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明党史 知己任 ——阅见百年风华
发布时间:2021-05-27 18:18: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时间简史》中有句话,“生活是不公平的,不管你的境遇如何,你只能全力以赴。”百年来,我们的党从萌芽到强大,我们的国家从危难到富强,这一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但是无论我们身处于什么境地,中华民族从未倒下,永远全力以赴奔向未来。

历史总是记录着前人积累的各种知识,凝结着前人的思想与智慧,正如毛泽东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历史越长越能发现一些规律,越能深刻地总结经受了长时段检验的历史经验,也更能理解历史走过的弯路。对于新时代团员、党员来说,党史的学习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站在建党百年节点,我们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句话,宏观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接续奋斗的成就,准确而形象地描绘了百年历史的最重要特征。从这一视角,更能展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跨越百年的时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28年革命,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后又经过将近30年努力,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而使中国人站稳了。通过改革开放,中国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在世纪之交总体实现小康。”从这漫漫历史长河,我们更能看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在文字中感受历史,就需要培养我们的大历史观。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的分析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均是唯物史观着眼于宏观历史进程、从历史长时段出发得出的结论。而所谓的大历史观,即中国历史的长时段、世界历史的宽视野。

从中国历史的长时段出发,研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与社会存在的深层历史之间的关联,发现中国历史传统经过怎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嵌入或融合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追求、实现、创新与发展过程中。从世界的宽视野来看,不但要在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历史进程中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而且还要在世界文明发展史、文明与制度的多样性演进与比较中看新中国历史。只有在比较中,历史才能更清晰地呈现并带给人启发。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时代不同,问题意识也会不同,从文字中阅出百年的风华,才是历史常说常新的魅力所在。

【 作者:刘美言 来自: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