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与党同行 谱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5: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1年——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非凡之年。这一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也是我入党55周年。

百年以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砥砺前行,山河改变、乾坤扭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党与全国人民一道又“杀出一条血路”,开始了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民族振兴征程。作为党的战士,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每每忆起这些,一种对党的肃然起敬之情便油然而生。这种对党的挚爱与忠诚伴随我半个多世纪,注我以激情,给我以自信,常常令我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在党的阳光下,我像年轻的共和国一样充满活力、蓬勃向前。中学时代就成为山东省中学生全面发展的典型,被《山东教育》刊为封面人物,当期的《山东教育》用了两篇文章报道我德、智、体全面发展之路。高中三年级我的政治生命又一次升华,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开始书写“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的壮丽篇章。1966年高中毕业时,我决心献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在高考志愿表上激情满怀地写下了“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无线电电子专业”。

然而,年轻的共和国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动乱,我的身心经受了长期的煎熬。在那些日子里,我每时每刻都在搜寻希望的信号,等啊、盼啊,一年、两年……10年过去了,动乱依旧,高考遥遥无期。我的心开始流血:一寸光阴一寸金,我是一年一年地在耗尽年轻的生命啊!从十几岁到二十几岁,再到而立之年,这对于视党的事业为使命却又眼睁睁看着青春时光慢慢流尽而回天无力的一代青年来说是何等痛苦啊!

即便如此,我依旧对党充满信心、充满希望,默默坚守着人生的信念与理想,相信乌云终究遮不住太阳,风雨过后是彩虹。

果然,十年动乱结束,小平同志力挽狂澜,决定恢复高考制度。谁能想到“文革”后拨乱反正的壮举竟然从恢复高考开始啊!谁能想到我们十几年的山重水复竟然苦尽甘来,蹉跎岁月成了人生财富,被血雨腥风吹打的一代人竟成为一个民族承上启下的选择!就这样,久违了12年的高考在我的将信将疑、似幻非幻中发生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沸腾了!570万考生从农村、工厂、矿山、部队涌向考场,已经成为工人、农民和士兵的“老三届”知青们沐浴着春风,重新燃起了人生的希望。这些带着各种烙印的一代人,从喧嚣的社会重新汇聚在当年的教室。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一支特殊的高考大军,两代同室、夫妻同堂构成了一道道啼笑皆非又令人感动的风景线。原本充满憧憬、充满浪漫的热血青年如今已是为人父母、几近中年。对理想烈火般的追求、对党和祖国的大爱被压抑了12年啊!痛苦、无助、期望、失望无时不在撞击着我们的心灵。如今,这一切就要峰回路转了!虽知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而一旦高考梦想成真,却又觉得如此突然,以至令人感觉如梦似幻。

意料之中,我的大学梦想如愿以偿。1978年3月12日,我走进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华东石油学院。虽过而立之年,可我仍然踌躇满志、激情满怀。为了追回失去的光阴,为了弥补12年的损失,为了圆自己的理想之梦,我怀着对党的极度感激之情开卷苦读,倾尽全力孜孜以求。激情使我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力量,它像一匹烈马,拉着我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狂奔,路边的清溪、田野的鲜花无心流连片刻,只是全身心地投入,直至“青春作赋,皓首穷经”,为寻求知识无悔无憾。此时,只有此时,我才感到: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使我才能之树常青、生命之火长明。有多少次,我真想大声呼喊:“感谢伟大的党给了我第二次新生!”

1982年初,正值改革开放之风吹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之时,我出色地完成了大学学业。此时的祖国,“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国家迎来了第一批恢复高考后的大学毕业生,各行各业对人才的渴求到了来者不拒的程度,面对众多的选择,我把党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于是我留校做了一名专职辅导员,同时兼做数学助教工作。

我对工作的投入到了不计代价、执着入迷的程度,因为我有一个“补偿思维”——补偿“文革”失去的岁月,补偿对党对祖国奉献的迟到,补偿自己险些被湮灭的雄心壮志!所以,我把工作岗位神圣化,把党交给的工作使命化,执着不渝地追寻,无怨无悔地求索。我以箭在弦上、弹在膛中的姿态,时刻准备着接受时代赋予我的使命。我也因此被超常、超速提拔重用:大学毕业两年就成为学校有史以来成长最快的正处级干部,8年后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校领导,6年后又走上了学校“一把手”的岗位,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干部成长“高速路”。这些进步的背后是我为党的事业执着地奉献、尽情地付出。

几十年来,尤其是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面对工作的巨大压力,面对学校发展中的道道风险,正像歌曲《无言的寻求》倾诉的那样:“总是在坎坷的路上行走,总是让命运穿过急流……,多少次跋涉,无言的寻求……”我在学校领导岗位16年,其中在正职岗位10年,我始终将这一重任珍若天职、视为使命。人生的磨难、不懈的追求、岁月的启迪造就了我的性格:不畏艰辛、务实苦干、嫉恶如仇、苛求于己。我在领导班子里宣示:“廉洁勤政向我看齐!”何以如此坦荡?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做一名让党放心的干部。人的能力有大小,但不可不去用心;人的权位有高低,但不能不全力以赴。我横下一条心:为了不辱使命,可以赴汤蹈火、哪怕九死一生!

半世纪与党同行,半世纪为党的事业执着奋斗,党和祖国也给了我许多许多。我被授予全国“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优秀党政领导干部”,国家领导人为我颁奖。我因为在军事人才培养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解放军总政嘉奖,中央军委为我授衔,成为全国普通高校中第一个被授予军衔的校领导。我的多部著作进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及“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这一切,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鼓励,也是我的人生之幸,我将永远珍惜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这一切!

总之,50多年来我一直力求把各项工作做得完美一些,成为党的一名优秀分子。今天,在纪念党的百年诞辰、深情回忆往事的过程中,我的激情被重新点燃、我的思绪再次澎湃。我仿佛又重温了自己的人生,又重返了当年那波澜壮阔的一幕一幕……我被那些历史的情节一次次吸引,也被那如诗如歌的岁月一次次感动!虽已年逾古稀,然而,我告诫自己:为了今生今世的追求,对理想的憧憬必须执着如初,对事业的激情不可半点淡然。

如今,我虽已退休,但依然承担着教育部党组、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中组部人才局交办的工作,承担着人才培养与培训的重任。我告诉自己:岗位可以退休,但人生没有退休,党的工作没有退休,我要永远与党同行不停步,一生一世写忠诚!

(作者系我校原党委书记)

【 作者:郑其绪 来自: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