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24 19:07: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1月19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开幕,为期12天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学校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十三五”、奋力开启“十四五”学校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特别是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质量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校长郝芳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大会召开的三个重要背景,科学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两大挑战,明确提出了需要广大教职工思考的三个命题,对新时期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凝聚共识。人心齐,泰山移。统一的思想认识是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基础。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这是我们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必须坚守的共同理念。正如郝芳校长所强调的,研究生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学校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和战略力量。我们必须重视研究生教育,并汇聚全校力量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确保早日实现“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正确导向。决定成败的关键,往往是方向是否正确,而非付出了多少努力。一旦方向错了,付出的努力越多,背离目标就会越远。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我们要牢固树立并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集中办学优势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最根本的目标追求。从这一角度出发,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要我们明确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分析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进而探索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根本途径。改革和创新是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也是关键和核心。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行业发展趋势,面向企业生产实际需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守正出新。要探索建立适应时代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布局体系、课程教材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导师队伍以及评价机制等良好生态,培养更多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从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更是如此。这就需要我们珍惜并抓住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真抓实干,勇于奉献。尤其是要抓好学院、职能部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个人等层面的落实,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伍文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